close

M00045815_big.jpg 

憂鬱、易怒台灣人知多少? 答案:4人中有1個

台灣新生報   2010/09/01


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最新的「2010年全國自殺電話民調」結果發現,高達25.1%受訪者(每4人中有1人)近一周內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以人口數推估,全台近480萬人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尤其是待業者、藍領階級、投資經營者三大族群特別明顯,預估有40萬人嚴重煩躁。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秘書長暨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主任表示,以年齡層來分析,35~44歲之受訪者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之比例最高31%;以職業別來看,待業者33%、藍領階級31%、投資經營者28%,分列前三名;女性26%略高於男性之24%。而曾有自殺想法、以及曾經有親友自殺之受訪者中,皆有三成以上表示有此困擾。

 調查發現,有煩躁易怒情形者,其中有45%曾有自殺的想法。張醫師表示,社會新聞中的家暴行為、少年的叛逆行徑,或者平日車陣中刺耳的喇叭聲,都是現代人承受精神壓力和情緒困擾的警訊。

 躁鬱症又稱為雙極型情感疾患,林口長庚精神科主任劉嘉逸醫師表示,若患者出現煩躁、易怒的情形時,則需判別是從小個性所致,還是最近才這樣。若為從小就這樣,則須從教育、修養等方面著手,若有影響生活功能與人際關係時,造成人格違常,則需要讓專業醫師來評估才行。

 若是最近才這樣,其造成的原因有:憂鬱、焦慮、躁症、腦功能去抑制狀況、腦病變等。劉主任表示,煩躁、易怒若無法自我調適,且影響生活功能及人際關係,宜盡速尋求專業評估與協助。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暨喜博樂推動小組台灣分會會長賴德仁醫師表示,大多數人對憂鬱症理解不完全,擔心受憂鬱症污名化之累不願主動求醫就診,長期下來導致自我了解與尋求心理調適的能力下降,進而產生情緒困擾,甚至會以傷害自己(如:喝酒)或傷害別人(如:對孩子亂發脾氣)的方法,發洩自己情緒。因此鼓勵大眾「多看、多聽、多關懷」,正確了解憂鬱症與關懷自己和身旁親友,把握黃金治療期,劉主任也表示,一般而言,80%以上病患經過適當時間的治療,情況都能好轉。 

 張家銘主任建議,當煩躁時先提醒自己要「放鬆、放空、放下」,懂得如何正確、有效的紓壓。可運用「放、離、紓、轉、正」五字訣─先試著冷靜沈澱「放」鬆深呼吸、暫「離」現場隔絕刺激、適度「紓」解情緒避免過度壓抑、試著「轉」換心境放下成見,鼓勵自己「正」向思考以同理心看待彼此立場,就能在第一時間排解情緒困擾,遠離憂鬱症。

張主任表示,像是腹式呼吸與數息法也都能有效紓解壓力,並建議可善用市面上許多紓壓道具如出氣玩具或香氛精油蠟燭,幫大家放鬆心情、遠離憂鬱。

煩躁易怒者罹患心肌梗塞、十二指腸潰瘍、癌症等是一般人的20倍,而因此自殺身亡者是一般人的5倍。衛生署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醫師也提醒,平日多關心自己和身旁親友,及早發現症狀尋求醫療管道、面對它,就能大大地降低憂鬱症所造成的自殺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ourForc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