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1201520765_244.jpg

部分迴響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pkl1085/article?mid=1832&prev=1838&next=1638&l=f&fid=20

http://taiwantp.net/cgi/TWforum.pl?board_id=6&type=show_post&post=94

http://www.thepmw.com/forum/viewtopic.php?f=14&t=118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3580290918

本書是以國軍裝甲兵中著名的「金門之熊」戰車部隊為主軸的軍史研究,藉由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金門保衛戰」(俗稱古寧頭戰役)中陸軍首功部隊:戰車第三團第一營的部隊沿革與官兵作戰經過,還原當時金門保衛戰的兩岸決策與過程真相。其他國共軍政高層之決策、陸海空軍部隊行動,在篇幅允許前提下,也附帶更正了許多陳年誤傳。本書所引兩岸文獻及訪談,皆有憑據,並恪守研究倫理,全書內容並有當年「金熊部隊」榮民審定、作序,並受到二十二兵團李良榮將軍、二十五軍沈向奎軍長在美遺屬之來函肯定。

本書作者從訪談到出版,耗時六年以上,計二十九萬字。書中廣引兩岸文獻,如民國三十八年時國軍二十二兵團及共軍十兵團等以下的戰鬥詳報,及珍藏於北京大學圖書館中的北京「人民日報」與共軍第三野戰軍當時的機關報:上海「解放日報」等。而最重要的,是作者對金門之熊部隊現存基層官兵深廣細膩的作戰經過口述訪談考證,是台灣新銳軍史學研究者中,難以項背者。

200610月,作者以學術論文方式,發表本書初步研究成果時,國防部「陸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評為:「論析精闢,對戰史之研究深具參考啟發價值」。但作者為精益求精,仍延至2008年才付梓面世,並只有少量印行。故本書可說是係國共金門戰役結束後近六十年來,最嚴謹、客觀並詳析戰役因果的非商業性軍史研究。

本書分為上、中、下篇及終篇,完整記錄國軍裝甲兵金熊部隊的「前世今身」:即從戰一團第二營兵敗徐蚌戰場開始,到撤退上海改編成戰三團第一營、船運台灣后里馬場,最後成為少數在台整訓後反攻大陸(福建省金門島)的戰車部隊,從而以該營第六十六號戰車拋錨金門海灘的巧合開始,與友軍扭轉國軍東南沿海敗局,共同獲致金門戰役勝利的過程。另對徐蚌會戰至韓戰爆發前,國府東南沿海「兵敗如山倒」,及共軍十兵團十萬大軍驕兵輕敵挺進閩廈、準備進攻台灣的經過,也有十分詳實的描述。

讀者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看到的將是還原了國軍在步戰「不」協同下,締造勝利的真相,而非官史與電影中美化的「戰車『配屬』步兵,協同良好」的樣板認知;更能看到湯恩伯上將與二十二兵團李良榮中將的戰前戰時的運籌帷幄,戳穿以往搶功掠美版本的政工宣傳;最後,更可發現被從小到大教育部編的歷史課本裡,忽略不提的國府崩潰遷台時期慘狀,與基層官兵眼中悲苦流離的國共內戰戰場記憶。

可以說,本書中依著國共兩軍當事人回憶及歷史檔案還原的國共戰場,不僅能帶給讀者身歷其境的震撼,也促使讀者反思一甲子來對那個國破年代的腦海刻板印象。作者此種匠心,值得軍武及史學行家反覆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ourForc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