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87%A3%E9%AD%9A%E5%8F%B0.jpg

9月7日,福建晉江深滬鎮“閩晉漁5179號”在釣魚島附近捕魚時被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衝撞,船長被逮捕,其餘14名船員被扣押。

據報道,在接受日方審訊時,詹其雄堅持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並指是日方巡邏艦先撞擊中國漁船。

9月13日晚,经过中国外交部与日本当局交涉,被日本海上保安厅非法扣押的渔船于13日下午由拖拽返航,但船长仍被扣押。 


日本保安厅消息人士表示,因妨碍公务罪而遭日本海上保安厅逮捕的中国福建渔船船长詹其雄在接受审讯时,坚持两个观点:一是“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二是“日本巡逻艇率先撞击我方渔船”,否定中国渔船故意撞击日本巡逻艇的指控。  
海上保安厅称詹其雄船长的态度非常恶劣,不但拒绝配合取证,还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万岁”等政治口号致使审讯无法进行下去
,如何对他做出审判,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中国政府今天再次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释放詹其雄船长。

1.中國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答记者问
 

2010/09/19

问:日方今天声称将继续非法扣押中方船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多次重申,日方对中方船长的任何所谓司法措施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我们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日方如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

 

2.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据记者19日从外交部了解到,日方近日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渔船,并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继续非法扣押渔船船长的行径,已经对中日双边往来造成严重损害。中方已经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止了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了中日煤炭综合会议。中国公民赴日旅游规模也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中國外交部表示,出现上述情况责任完全在日方,日方应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否则必须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

參考資料:http://news.sina.com.cn/c/2010-09-19/193321134982.shtml

            http://www.china-embassy.or.jp/chn/xwdt/t753870.htm

 

3.馬英九告訴中評社:保釣運動有用的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9-18 00:18:33 

 中評社台北9月18日電(記者 倪鴻祥)中日釣魚台事件讓釣魚台群島主權爭議再起,外界關心馬政府這次所持的立場,馬英九和媒體餐敘時私下指出,釣魚台是在甲午戰爭後,日本人才竊佔,事實上歷史也是這樣,這次政府表態不只適當也正當,過去申張主權,也比日本、大陸都要早。

這次中日釣魚台事件爭議期間,台灣外交部也兩度重申釣魚台為固有領土,民間也有人發起保釣運動,9月14日還發生台灣漁船遭日方海上保安廳7艘巡視船干擾,外交部也向日方提出抗議。

馬英九17日中午與媒體餐敘,當他逐桌和記者閒話家常時,告訴中評社記者,當年(1971年)發起保釣運動,學生發動示威,事後一位外交部父執輩的官員對他說,學生示威還是有用,這對於政府在跟日本人談判的時候很有幫助,可見輿情蠻重要的,所以那一次的保釣運動還是有用的。

他說,實際上來講,美國於1972年沖繩歸還協定,認為日本人還有殘餘主權,但中華民國這邊不承認,後來美國改正說只是交還行政權,主權的問題要你們自己去討論,美國到現在都還是這個意思。

保釣人士指美日安保條約已將釣魚台列嶼歸為日本所有,馬英九指出,美日安保條約認定很模糊,因為日本人說釣魚台是琉球的一部分,但我們說不是,我們認為釣魚台是在中日甲午戰爭後,日本人才竊佔,事實上歷史也是這樣。

他表示,1894年11月以前(甲午戰爭),清廷在海上、陸上都戰敗,日本的內閣會議在1895年1月通過將釣魚台劃入日本版圖,雖然是在4月17日簽訂馬關條約之前,但實際上很清楚的是在清廷戰敗之後。

他指出,日本過了7年後(1902年)才公布,完全違反日本政府作業的方式(明治憲法中規定,法令必須經過天皇飭令通過才可以生效具有效力,但關於釣魚台的事項,日本天皇並沒有發佈飭令,因此不具有法律效力)。

馬英九說,日本政府在兼併琉球時1875年先發布敕令(日本勒令琉球停止對中國的朝貢關係),等於總統府公報,這都很清楚,“所以我們適當的表達絕對是正當的,而且比日本、大陸都要早”。

馬英九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系時,聽完丘宏達演講後,引發研究釣魚台國際法問題的熱誠;1970年美國宣佈將琉球及釣魚台列嶼交給日本,引發美國的台灣留學生不滿,他於1971年在台參與保釣運動;後來留學美國哈佛大學的博士論文《怒海油爭:東海海床劃界及外人投資之法律問題》,就是對釣魚台問題的研究。

  留學畢業返台後,馬英九將該論文中的若干資料取出,結合聯合國剛頒佈的《海洋法公約》,再加入新近的研究與看法改寫為《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台列嶼與東海劃界問題》專著;2003年他擔任中國國際法學會理事長,也曾對釣魚台主權問題舉行深入座談,這位“保釣急先鋒”、“熱血青年”的稱號,一點也不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ourForc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