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 2010/09/24

三十七歲的敖先生在證券公司上班,最近常注意力不集中,某日在簽核報表時,被上司發現由敖先生簽核的報表竟然少了一個零,若是交出去的話,公司至少損失上億。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敖先生注意力無法集中,經過評估後,診斷罹患「注意力缺損症」(簡稱ADD),預計台灣約有三十萬成人患有「注意力缺損症」。若小時候有過動症,長大後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有「注意力缺損症」。

楊聰財醫師解釋,「注意力缺損症」患者容易因為小事分心、常忘了該做的事,而把注意力放在次要事件上,聽別人說話也很不專心,導致要對方一說再說同樣的事情。

 一般人罹患「過動及注意力缺乏症候群」(ADHD)的比率約占總人口三至六%,其中「注意力缺損症」患者便占了近三成。以全台灣一千六百萬成年人計算,就有超過三十萬人可能罹患「注意力缺損症」,研究顯示「注意力缺損症」有遺傳傾向。醫師表示,一般民眾通常都以為自己只是一時粗心,直到錯誤百出或釀成大禍,才會警覺自己不對勁,所以求診的民眾非常少。

楊聰財說,睡眠障礙、焦慮症、失智症等也都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但治療方式差別很大,要經過專業醫師診斷,才能知道病因。若確診為「注意力缺損症」,可藉由藥物及注意力訓練加以治療;一般患者大約只需要服藥半年左右,都有機會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ourForc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