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中美關係,美國面臨著國內經濟的蕭條與駐兵海外的消耗,像個顧此失彼的巨人,擔心中國「國強必霸」,蠶食美方六十年來在西太平洋辛苦經營的成果;中國則像個快速成長的巨嬰,擔心美國打心底不樂見中國長大,一定會暗中製造事端圍堵,夭折巨嬰的和平崛起。隨著20103月南韓天安艦爆沉疑案與美日安保條約宣稱包括釣魚台案激化下,讓雙方對朝鮮半島方針、釣魚台主權、軍售台灣,甚至公海上空的偵查行為、貿易摩擦、匯率升降等新舊矛盾,一起藉著彼此的被害聯想而浮現檯面,有效解決方案也遲未合致,導致演變成今日螢幕前兩國微笑交流,螢幕後彼此較勁的局面。

美國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Gates)一月訪問中國,此橋段繼續上演。美國派了三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及少量F-22戰機來到西太平洋後,蓋茲才在這種大排場下到中國訪問,一抵北京就在記者會說,美軍這種罕見規模的大洋武裝遊行「只是針對北韓,而非中國」。但對中國這樣一個擁有在近代老被洋人挾砲艦簽下不平等條約歷史、又與北韓有血盟關係的民族來說,顯認蓋茲在講外交官話,因此在111胡錦濤接見蓋茲時,共軍殲廿戰機就試飛成功(據傳同期另一型更機密的航太實驗機,也於西北試飛成功),然後輪到胡錦濤跟蓋茲說:誠屬巧合,非針對美國!但明眼人知,中方此舉,與毛澤東「來而不往非禮也」思想,已異曲同工。112,新聞報導蓋茲又被請去看共軍戰略導彈部隊(二砲),二砲原本可秀給美方看的中國戰術導彈種類很多,但卻直接請蓋茲欣賞「中國的核政策與核武戰略」,這則被殲廿試飛搶掉風采的新聞,實有更重要的中方政治訊息:中方是想慢慢和談解決中美的新舊矛盾,但如果美方沒耐心,想用砲艦主義當後盾、或未來直接用武力來與中國溝通時,則戰爭恐非美國的航母戰鬥群就能善了的層級!因此,如果說中方新銳戰機升空是「亮劍」的話,那二砲之旅,便可視為一種「揭牌」的暗示。蓋茲顯然當下沒意會過來,只又你來我往了一句:「請中國二砲司令員也來參觀一下美軍內布拉斯加州的導彈基地」。

吾人如果將中美關係簡化成真和」、「假和」、「假戰」、「真戰」四個光譜中的點,中美關係在胡錦濤訪美前,可說已有走向「假和」的味道,這對西太平洋週邊邦國來說,並不是個好的燈號。換言之,筆者認為中美關係並未因本次蓋茲訪華而緩解,仔細分析後反還呈現出「逐步升級戰略」的態勢。本文認為,蓋茲回美後應會詳細向美方報告此次接收到的中方底牌訊息,而中美關係的回溫或降溫,應要等到118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並見到美國總統歐巴馬後,才會略顯明朗。是故,中美關係今年是否能成功緩解,才是台灣應注意的新聞,殲廿或F-22誰強誰弱,不過是中美大國戰略博奕下的戰術餘絮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ourForc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