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jpg 

「金門之熊」戰車營與第六十六號戰車

金門古寧頭戰役參戰史

 

    「金門之熊」戰車營,部隊番號為陸軍裝甲兵戰車第三團第一營,該營乃一九四九年元月間,重編成於南京,只剩官兵而尚無車輛,後經鐵路轉往上海。該營於上海碼頭區接收車況惡劣之二手美製M5A1戰車二十二輛,並於江南招募基層新兵後,於一九四九年二月奉命海運轉進台灣台中后里馬場整補,全營開始整修戰車、訓練新兵,並待命隨時重返大陸作戰。 

    嗣因國軍江南戰局節節失敗,一九四九年九月,福建省金門、廈門兩島防務告急。台北之東南軍政長官公署陳誠上將,遂命裝甲兵司令徐庭瑤中將派戰車海運馳援金門。戰三團第一營即在陳振威營長帶領下,率第一連、第三連,共二十二輛M5A1輕戰車(主要為前期型),前往金門,接受國軍金門警備區第二十二兵團司令官李良榮中將直屬指揮。該戰車營也成為在台灣整訓後,迄今少數自台灣渡海反攻大陸(福建省金廈地區)之國軍裝甲部隊之一。 

    戰一營駐紮金門僅44天後,19491024深夜,共軍十兵團便渡海攻擊金門,史稱「金門保衛戰」(俗稱「古寧頭戰役」)。但讓夜襲搶灘共軍大感意外者,乃戰三團第一營第三連第一排排長座車(第66號)因24日午後演習時,在海灘發生履帶沉陷與斷裂事故,致滯留第一線搶修,該排其他兩輛無故障戰車,同留戒護。因此,當共軍步兵精銳244加強團凌晨渡海登陸金門時,三輛M5A1戰車立時發揮優勢火力,竟完全壓制登陸夜戰共軍的左翼攻勢,致244團原定佔領金門中部、將國軍分割東西兩邊而殲滅的作戰計畫無法完成,造成25日早晨國軍陸上部隊於能轉用金門東邊兵力反擊西邊時之有利態勢。 

    1025上午9時許,66號戰車排除履帶事故後,在戰三連連長周名琴指揮下,立即跟其他戰車參與了安岐村解圍戰鬥、林厝村戰鬥、102526日的西一點紅海灘至古寧頭半島間共軍登陸區域的反覆掃蕩戰鬥。66號戰車更可能於26日下午,擊毀古寧頭北山村白色洋樓內的共軍253團臨時指揮所。直到27日上午戰役尾聲時,66戰車仍與其他戰車被派往古寧頭地區,擔任國軍步兵清掃戰場時之掩護。金門保衛戰勝利結束後,戰三團第一營全營官兵被評為陸戰首功部隊,獲頒「金門之熊」稱號與榮譽旗,史事傳誦至今。目前金門古寧頭戰史館前仍有停放M5A1戰車,其一並於2009年底依本人著作發現,改塗裝為66號戰車,以資紀念。 

    戰鷹公司,為敝人長期支持之本土模型廠商,模型品質亦屢獲國際肯定。2010年,全球可說仍在歐美金融風暴影響下,但戰鷹公司高層仍決定發行極具限量收藏價值之國軍「金門之熊」戰車營第66M5A1輕戰車作品。本人深信,戰鷹公司此一台灣本土模型企業不凡的企業責任心與勇氣,不僅可滿足廣大國軍模型迷之期待,「金門之熊」戰車營的傳奇,也將隨之傳佈於台灣年輕後輩間,實足告慰當年參戰國軍裝甲兵之天靈。故本人特撰此文,向海內外模型同好推薦本產品,企望能達成推廣銷售之目標,因為當各位購買這盒模型的同時,便是支持我們自己過往先賢的一段光榮歷史!

 

 

相關連結參考

1.戰鷹公司官網(購買模型者可直接去電詢問 02-2647-1977)

http://www.afvclub.com.tw/product/product_detailshowP.asp?no=20100222001

2.模力誌/塑膠工廠相關報導

http://www.thepmw.com/forum/viewtopic.php?f=14&t=118

http://www.thepmw.tw/forum/viewtopic.php?f=12&t=181&start=0

http://www.thepmw.tw/forum/viewtopic.php?f=12&t=1327&start=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ourForc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