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V72061.jpg

72061_parts_1.jpg72061_res_1.jpg 

P-43的中國戰區參戰塗裝十分少見. 本封繪上面一款雖然是比較少見的中國空軍塗裝,但從尾號67的潦草感覺看來,似乎是美方海運輸出到中國前後的初期塗裝(可能在美國出口前在美國廠內拍攝,也可能抵中國後不久下部隊前而拍攝),之後正式編入中國空軍作戰序列後,應該是尾翼上會出現P-123456序號(筆者見過).而67數字如何而來?而不是27或77等字數?頗值再考,不過該塗裝的出土倒是Pavla Models的貢獻了!

但是近年發現年輕的台灣模型玩家通常不太花時間去分辨歷史考據,造成自命專家敢出版或畫出來就有人當真,加上這塗裝大概不久又會被台灣三流的圖解雜誌或海盜貼紙商拿去複製圖利了吧! 因此將這一款塗裝不求甚解的誤導當成實戰塗裝製作也應該會大有人在,想台灣模型界對海內外智慧財產權及原始創作者不尊重的壞習慣,還停留在1970年代呀!

其他照片則透露出另一款塗裝,機尾有黑色5碼美軍序號,但筆者仍認為這是剛接收時所攝.

untitled.bmp 

p43c.jpg

1942年9月17日的昆明機場,剛接收的P-43與P-66,可見機身未噴繪正式編號,而後方的P-66還漆著美國空軍的星徽!

p43e.jpg

兩名美軍人員和一名中國飛官在一架加油中的P-43前合影,1942年9月18日攝於昆明機場

p43a.jpg

美軍人員正將照相槍裝上一架準備執行偵察任務的中國空軍P-43,拍攝時間為1942年9月15日,出現了白色4編碼序號於機身,這張照片還引出了一個問題:看起來機身似乎有迷彩色塊?

p43_war.jpg

這張陳年照片終於可以證實是 1942年9月18日攝於昆明機場了!

 

pv72046.jpg

72046_parts_1.jpg  

china2.jpg 

本封繪上面一款是常見的中國空軍波音281抵達中國時的塗裝,感覺是灰白色系,當然日後也改成作戰時的橄欖綠色及作戰編碼了,曾經有波蘭文的軍事書封面畫著灰白波音281與96陸攻空戰,但說真的只能說看高興而已,是否真有此廣東空軍灰白機塗裝時期就上天打仗之事,無人知曉,因此從此推論,上面P-43的資料應該也是該公司取得出口前後的塗裝資料而製成.

日本模型迷的白灰塗裝製作心得:

http://www12.ocn.ne.jp/~kabanos/articles/p26_ac.html

_20100617000634_wg82b.jpg 

2008_10_23_21196_81211961.jpg  

中國航空畫泰斗陳應明老先生畫的P-26空戰圖,理論上來說比較符合實戰塗裝

433d52ac.jpg 

元山航空隊的九六陸攻二三型與用膳中的機組員

c22e07cb.jpg 

爬升飛躍中國壯麗山嵐中的侵華日軍九六陸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ourForc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