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良榮先生是集美區後溪兌山村人。1908年生於同安新民楊宅村,因楊氏生父貧寒,自小賣給兌山李氏接嗣,由祖父李越興撫養長大。由於家庭信奉基督教,童年曾就讀於美國教會在鼓浪嶼創辦的養元小學。祖父去世後,家境清貧,遂輟學謀生。先在大嶝島幫工,後進廈門春生堂酒廠,憑著自己的聰敏與勤奮,升至營業部協理售購業務。十六歲(1924)時,他伴護一批投考黃埔軍校的閩南青年到廣州,受到“閩南靖國軍”負責人許卓然賞識,介紹他進入黃埔軍校第一期學習。畢業後參加東征、北伐,抗日戰爭和三年內戰,由排長積功至軍長、兵團司令,一度曾兼署福建省長,福州綏靖公署副主任。退台後任金門防衛司令官等職。是集美區在國民黨軍隊中閱歷最長、年資最老,軍職最高的著名人士。

192411月李良榮由黃埔軍校一期畢業,被分配隸屬蔣介石的教導二團任排長。次年春夏間,在蔣的直接指揮下參加第一次東征,討伐盤踞廣東東江一帶的軍閥陳炯明,任便衣偵察隊副隊長,作戰機智果敢。1926年北伐戰爭開始時,已升任國民革命軍第一師上尉參謀、連長。由於第一師前後任師長王柏齡和王俊都是李良榮在黃埔軍校時的老師,第二團團長胡宗南是黃埔一期同學,更因為李良榮作戰表現勇敢機智,備受王俊讚賞。1927年春,第一師被孫傳芳所屬吳如琢部反攻戰敗時,因負責收容潰部有功,年僅十九年的李良榮被升調為一師二團少校團副。江西平定後,李隨部隊進駐上海。四月十二日,蔣介石利用這支嫡系部隊發動政變,實行反革命的清黨大屠殺。此時李良榮憤而離開部隊。他認為“國共合作乃有北伐的勝利,如今國共相爭,北洋軍閥就會捲土重來,所以不想幹了”。

離開軍隊的李良榮在1927年冬進入上海勞動大學當了一名半工半讀的學生,兩年中他專修了政治、經濟和英語。1929年,原駐閩南的國民革命軍第四師改編為陸軍第49師,師長張貞聘他任該師少校參謀、軍士教導隊隊長,幫助張訓練軍士,整頓紀律。教導隊曾進駐同安,在同安時,李良榮率隊掃除罌粟,查封煙館,厲禁鴉片,深受家鄉父老的好評。不久,訓練總監何應欽在南京創辦步兵專校,校長王俊為李的老上級。李征得張貞同意,於193112月考取步兵專校第一期,精研兵器與射擊。19332月畢業後,李躍升為中央嫡系部隊八十八師上校補充團長(師長孫元良),不久即編入三十六師(師長宋希濂),任團長。時年25歲。當年九月,三十六師奉調江西“剿共”,李良榮率團駐防撫州滸灣。十月下旬,彭德懷率紅軍三軍團進襲撫州,至滸灣以北與蔣軍第四師遭遇激戰。紅軍派出約二千餘人的部隊進攻滸灣,截斷四師的後路,撫州告急,南昌震動。李良榮率部頑抗,紅軍曾於夜間數次進攻,均被擊退。戰鬥十分激烈,雙方傷亡慘重。次日拂曉,紅軍主動撤圍。

193311月,十九路軍在福建成立“人民政府”,發表反蔣宣言。蔣介石抽調十個師以上的兵力入閩征伐,並到建甌親自指揮。李良榮隨三十六師由贛入閩,進攻南平。在會攻十九路軍的戰鬥中,李部主攻九峰山主次二峰。經過一天的激戰,南平守軍司徒非投降。戰後,李良榮因功升任106旅旅長。

閩變事平後,李良榮調任蔣介石侍從室參謀。1935年,航空委員會主任周至柔調他任航空特務(警備)團長,駐紮南京,擔任空軍地勤的警備任務。1936年冬,李考取南京參謀本部辦的陸軍大學特別班第三期,翌年一月入學。是年,“七·七事變”,日寇侵華,抗日戰爭爆發。

此後,蔣介石將他最精銳的警備部隊教導總隊改編為陸軍第四十六師,命其親信桂永清任師長,李良榮任副師長,參加保衛南京的戰鬥。1938年春,桂升調二十七軍軍長,遺缺由李升任。當年夏,該師調河南豫東戰場,在蘭封附近地區防堵日軍土肥原十四師團戰鬥中遭到慘敗。桂永清與李良榮均遭撤職。李隨之再入陸軍大學至1939年冬畢業。1940年調為陸軍第十三補訓處處長(少將),之後又回到南平,負責補充兵的訓練工作。

1941419,日軍從連江登陸,進攻福州。福建省主席陳儀及守備福州的八十師師長陳琪不戰而退,21日福州失守,日軍向閩北挺進。李良榮主動向兼任第25集團軍總司令的陳儀請纓,任其第一縱隊司令,率1500多名戰士開赴前線。十幾個小時後,李的尖兵連即已搶先佔領了閩侯白沙鎮北的漈洋頂山頭。日軍為了爭奪這一戰略制高點,立即發起猛烈進攻。尖兵連在連長許祖義的率領下利用有利地形死守陣地,頑強抵抗,日軍動用了飛機大炮也未能得逞。同時,李良榮率主力一千多人隱蔽在白沙鎮北的大湖山區待敵。525,日軍進入大湖包圍圈時,激戰展開,將士用命,浴血奮戰,殲滅日軍晉町部隊三百多人。迫使日寇不敢再向閩北腹地深入。此役,200多名抗戰將士陣亡,他們用鮮血和生命保衛了閩北的大好河山。日寇見福建難圖,不久便只得撤出福州。戰後,陳琪被撤職,李良榮調任八十師師長。此後在李的銳意整頓下,該師戰鬥力迅速提高,多次參與抗日戰爭,取得優異戰果。

1944926,日寇長嶺喜一旅團又由連江進犯福州。八十師在李良榮指揮下力戰七晝夜,104才奉命退出城區,控制近城郊野伺機痛擊敵人。19455月,李接獲情報顯示佔據福州的日軍近期將棄城北撤往浙江。當時海路已被盟軍封鎖,李良榮判斷敵軍可能翻越閩東崇山峻嶺北退。他果斷決定以239團反攻榕城,以238團直插甯德、羅源一帶截敵退路。戰鬥打響後,反攻勝利,敵軍被迫倉皇出逃。李率主力追至福安白馬河時與敵激戰一天。其部下抗日英雄李勇德(集美區兌山村人)在手刃敵軍大隊長管野後腹部中彈犧牲。而殘餘的日寇也大部就殲,取得了八十師福建抗戰的最後勝利,再度收復福州。由於李良榮的抗戰功績,受到陳儀與蔣介石的賞識,被升職為第二十八軍中將軍長。

19458月抗戰勝利後,蔣介石整軍振武,整編部隊。當時的二十八軍改為整編二十八師。1946年春由閩浙地區調往蘇北,歸入徐州綏署薛嶽所屬的作戰序列。當年秋、李良榮在徐州綏靖公署副主任李延年的指揮下,率整編二十八師向華北野戰軍進攻,執行蔣介石全面進攻解放區的戰略。他配合張靈甫的整編七十四師(國民黨軍五大主力師之首),黃伯韜的二十五師,李天霞的八十三師、王澤俊的四十四師以及王鐵漢的四十九師,李振的六十五師,王作華的四師等部隊,向蘇北解放區展開全面進攻。李良榮部進佔了淮陰、漣水、東台、鹽城等地。1947年春,李部又攻佔海州,打通隴海路東段。該部在三次漣水戰役中傷亡頗大,此時的李良榮工作認真勤勞,不貪圖享受,不吃空缺,不亂要錢,在軍中頗受上下好評。李因此被提升為整編二十軍軍長,轄二十八師、四十四師和八十三師,總兵力已相當三個軍。1947年春未,蔣介石鑒於全面進攻失敗,兵力與財力捉襟見肘,戰略上改用重點進攻。一面由西北戰場進犯延安,一面進攻華東重點根據地沂蒙山區。此時,李良榮率部由蘇北進入魯南。

1947年秋,中原解放軍劉鄧大軍南渡黃河,向豫鄂皖三省交界的大別山區挺進。當劉鄧大軍南進至鄂東地區時,華中武漢震動,蔣介石急命李良榮率部由華東進入華中,參加對中原解放區作戰。當他們在麻城、孝感、固始一帶“搜剿”時,劉鄧大軍已北撤西移,李部只與少數地方武裝部隊在麻城打了幾個小仗,還受到白崇禧的嘉獎。1948年春,蔣介石的重點進攻戰略仍遭失利。特別是他的第七兵團區壽年部在豫東被殲、區壽年被俘後,被迫放棄重點進攻,改為重點防禦,蔣軍轉入頹勢。為此,蔣在蘇北、魯南地區設陸軍徐州總司令部第九綏靖區,升李良榮為司令官,並兼領蘇北、魯南地區二十餘縣的行政權和當地駐軍的指揮權,轄八十三軍和四十四軍駐守臨沂、海州一帶。後來因部隊分散,無法守備,其司令部縮守宿遷新安。此時的李良榮已認識到八年抗日之後再打內戰,國家經濟紊亂,官貪民窮,將領怕死,士無鬥志,已無勝利之望,因此憂心忡忡。

1948年八月,與李良榮同為黃埔一期的同學黃維,被委任為第十二兵團司令官,轄十八、二十八、十、十四共四個軍。其中二十八軍是李的軍事資本,他從不放棄這支老部隊。為此他向黃維建議自己兼任兵團副司令官,協助黃維指揮作戰,此事在爾虞我詐的官場,表現了李良榮不爭權奪利的風格,傳為“美談”。是年十月,李良榮被任命為福建省主席,取代原來主閩的湘系軍人劉建緒,回到故鄉,實現福建各階層人士所希望的“閩人治閩”要求。

當時的福建,自1933年冬以後,接連由蔣光鼐、陳儀、劉建緒等外省人主政。其中以陳儀任省主席時間最長,統治手段最苛刻,為全省人士尤為不滿,由是有“閩人治閩”的強烈要求。蔣介石政權當時已臨崩潰,為了穩定僑民情緒,保住半壁東南江山,只得起用毫無行政經驗的李良榮。李接任省主席後,除了自兼省保安司令、省党部主委外,許多事情依靠他的老上司張貞和老朋友秦望山等人幫忙。也起用了閩籍人士如張聖才、李漢沖、梁龍光等人,希冀有所作為。但此時的國民黨政權已是強弩之末,李主閩的短短半年期間,除了拼湊三個師的地方武裝成軍(為一二一軍)外,已無力有所作為。不過他任職期間,還是做了一些有利於福建人民的事情。其中主要的是他秉承自己在國民黨軍中一貫不殺俘虜的初衷(這在蔣軍高級將領中殊為少數),接受同鄉好友張聖才等關於不殺政治犯的建議,釋放了一些在押的政治犯。當48年至49年交際,菲律賓300多名進步華僑,其中不少人是菲共黨員被驅逐回國時,接到香港進步僑領莊希泉、王雨潮等人的通知,張聖才假借李良榮之意囑當時廈門市長陳榮芳派人迎接,安排住宿後盡速資遣回鄉。事後,張聖才方告知李良榮。李聽後說:“這樣做好,應該這樣辦。”19498月,蔣介石擬扣押張聖才時,李良榮也毫不隱瞞地把密電給張看,使張聖才得以從容逃出廈門。

1949年春,蔣介石任其骨幹朱紹良接替李良榮出任福建省主席並成立福州綏署,由朱兼主任。李良榮調任綏署副主任。不久又任命李為第二十二兵團司令,轄二個軍駐紮廈門。8月,二十二兵團防務移交劉汝明的第八兵團,李奉命進駐金門佈防。十月中,廈門解放,劉汝明兵團殘部逃金,李被任命為金門防衛司令官。不久,臺灣當局以李良榮在金門備戰不力為由,將其撤換,調回臺灣。

此後,李良榮脫離軍職,往來臺灣與菲律賓之間經商。一九六五年在新加坡參加陳嘉庚先生女婿的追悼會後,歸途中因車禍喪生,卒年五十八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ourForc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